close

 

臉書影片: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495032347184981

 

感謝網友洪才登提供的摘錄文字稿:
00:03
「然後他問我一個問題說:老師我可不可以問你,為什麼你們每次臺灣學生運動,你們的示威就是這麼一點點人。我們香港都十萬、上萬人吶?

我說你們就搞一次!我們搞一輩子!他知不知道我們臺灣的青年,在最近十年來無役不與。當資本、帝國聯手對台灣鯨吞蠶食的時候,每一個不義的地方都有我們臺灣的年青人!從農村到海洋,從高山到平地,都是臺灣青年的身影!你們這些政客,群賢樓,我們把它改成群醜樓!

家在有你們這些少年人,家在有你們這些少年人,臺灣青年精神不死!1920年創刊的《臺灣青年》,在兩千年再重新復出。用新的形式、新的精神,用更紆貴,更美麗的姿態。聽說剛剛那位是當代社運正妹是不是?運動需要傳奇,運動需要英雄,但是運動不要英雄主義,運動是所有人的運動!」

08:03
「我要跟各位說:我必須說,今天臺灣的民主到了一個非常嚴峻的情勢,一個空前的危機,並不是我亂講的。

我們在1996年的時候,我們這個世代被稱為所謂學生運動的世代,然後被人家宣傳,被神話,變成傳說。其實我們什麼也沒有做。為什麼?因為我們這群人誤判了歷史。1996年,中共、中國用飛彈打台灣,那個時候全台灣陷入驚恐當中,我們要選第一個直選的總統!我那時候人在美國,我們在全世界各地:美國、歐洲、日本,舉行全球的學生捍衛臺灣民主的燭光守夜遊行、示威。那個時候我們覺得非常高興,非常興奮。

然後我們的那個選舉成功了。全世界的新聞頭版。大衛戰勝哥利亞!臺灣贏了!臺灣民主!那是身為一個臺灣人一生覺得最光榮的時刻。但是我們錯了,我們那一代以為我們的歷史任務結束了,以為臺灣民主已經鞏固了。

我們錯了!我們沒有辦法,我們缺乏足夠的歷史洞見,去了解到說,臺灣民主是很脆弱的,新生的東西。我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我們終其一生,必須要為民主而奮鬥,必須要保護她!她是一朵新生的苗,很美,但是很脆弱。她可能從內部腐化,她可能從外部被壓迫,被摧折!我們必須要保護她,但我們不知道。

1996年,總統直選;兩千年,所謂本土政權。我們覺得everything is fine,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學運世代,所犯下的歷史錯誤!我在這個地方向各位賠罪、道歉,我們錯了!

(鞠躬)

如果我們當時努力一點,如果我們當時認真一點,我們不會發生有本土政權貪腐的事情;我們也不會發生有,整個民主在倒退的事情!我們的立法委員會變得更好一點,我們國家的憲政體制會更得好一點。今天不用勞煩各位在這個地方。我們都沒有做,我們去追求個人生命的意義,去追求個人生命的道路,我們遺忘了臺灣!

各位,要對歷史嚴厲一點。學運世代沒什麼了不起!學運世代是一群被歷史寵壞的世代!你們是了不起的世代!你們站在一個新的起點──臺灣這一波新的民主運動,已經誕生。這一波新的民主運動的急先鋒,不是黨外運動,是學生運動!臺灣學生運動!

臺灣學生運動綿延不絕,全島到處遍地開花!我知道各位到處都有網路,不斷串連,在就地。社會運動第一鐵則:關心全球,就地行動!我知道各位來自各地,每個地方都充滿了不義。現在全臺灣都被BOT,全臺灣都被美麗灣。這裡也是美麗灣,那裡也是美麗灣,立法院也是大美麗灣。所以各位都在各地奮鬥,反美麗灣!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所以,我在這邊跟各位謝罪,跟各位賠罪。但我也宣告說:我看到了希望。我今天來這個地方,我得到很大的鼓舞。我要感謝大家。我意識到說,作為一個運動的工具,我的角色是來講講話,是來鼓舞,讓大家感覺被振奮。可是我在講的過程當中,我不經感到悲哀,感到難過。我不想哭我哭不出來因為我很累。因為我還要留下很多眼淚等到有一天,我們的勝利那天我要哭!

但是我看到各位,我覺得我得到一個很大的溫暖!我們這個世代,虧欠很多;我們這個世代,得到太多不當的利益!我們今天在年輕的世代身上看到了,看到了,青年永遠不變,變的是時代!各位,你們面對一個更困難的年代,可是你們更有勇氣!

很抱歉,我今天精神非常的不好,所以我沒有辦法繼續再講下去。我準備了一些想法,已經腦袋一片空白。我看到了這樣多(學生),我突然感覺,這是歷史在我面前展開。這是歷史!各位,你們在創造歷史,你們就在創造歷史!這就是歷史!這就是歷史!我們年輕的時候不斷在等待,等待臺灣出現六零年代,等待臺灣出現一個理想主義的狂飆年代。我跟你說,各位,就我所知,我走遍東北亞,東北亞只有臺灣,有這種,有這種份量,有這種組織,有這種實力,有這種草根基礎的學生運動,只有臺灣存在。

各位,各位臺灣青年,臺灣青年,各位,大家要團結!我最後就講兩句話。我今天宣告說,馬英九喜歡講蔣渭水,我今天宣告我們要把蔣渭水的詮釋權拿回來。

蔣渭水1924年開的是無力者大會。他為什麼要開無力者大會?因為他媽的辜顯榮那批人在大稻埕開有力者大會!裡面在開有力者大會,那批財團現在不敢在臺灣開了,現在跑到澳門去開有力者大會。幾個人談一談要把臺灣買掉!所以我們在這邊開無力者大會!我宣告收回蔣渭水精神!我最後用蔣渭水先生的話,來送給大家!

『同胞須團結!(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真有力!)』

『同胞須團結!(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真有力!)』

『同胞須團結!(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真有力!)』

『We Shall Overcome!(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We Shall Overcome!)』

『臺灣學生萬歲!(臺灣學生萬歲!)』

『臺灣學生萬歲!(臺灣學生萬歲!)』

『臺灣學生萬歲!(臺灣學生萬歲!)』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