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筆名


爾狐、hsly


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
麼?


    中二病好發的國中時期,不過在當時只是製作設定集就能自high的很開心,不寫出來
也無所謂。漸漸的,隨著看的小說越多,透過網路、貓園(bbs)、冷泉結交到的作家人
越多,寫小說似乎變成了生活、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沒有所謂的「想」繼續寫這回事。

 

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自己的文風?偏好悲劇色彩濃厚的敘述體裁吧。也許是因為中二病是個比癌症更可怕
的絕症的關係(笑)。沒跟人討論過自己的文風這回事,所以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但總
之,我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我的文風一直都是為了呈現悲劇之中那股「扭曲且病態、萬物
終有毀滅之時的美感」而寫作。


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越來越中二,只不過是從直白、毫無技巧的赤裸呈現通篇中二病式的文章,稍微進化
成可以用低微的文字敘述能力包裝中二病這樣的差異吧。


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悲劇。尤其是「眼見他起高樓、宴賓客、樓塌了」的壯麗悲劇。


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正在實驗中。


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
遇到瓶頸)


    缺乏生命共感的情節。沒有經驗、沒有情感衝擊,或是當一個故事(生命)未曾允諾
執筆人可以寫出的時候,就寫不出來。


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快則一天、慢則數月,最後斷頭(咦?!


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這問題好難回答,先跳過。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很困擾,意識會突然之間被角色帶走,然後一躍千里的把劇情超展開!(冏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派。沒有電腦就寫不出來。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有,因為年紀越大,腦子越不堪用……

    草稿跟正式稿基本上沒什麼差別,只是情節劇情上偶爾會調整順序和刪減。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悲劇。永恆的悲劇。或是定義很奇怪的悲喜劇。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
文風嗎?


    太史公。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從來不敢夢想當作家。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最特別的經驗自然就是結交人群了。很有意思,當讀者讀到了自己的文章,給予心得
、感想、回饋、或是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的時候,好或壞,如果能看到和自己的書寫主軸
相同的意識、讀者經由我的文本脈絡挖掘出另外一層理路,就會特別的開心。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當然喜歡。雖然很累。因為角色們都是很任性自我的存在,很少很少有機會可
以和他們說上話,可是只要和他們對話上了,就和和暗戀的對象說到話一樣的興奮。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那書、那狗、那民宿〉

    王仲絡低眉,露出只有自己才看的到的苦笑。

    「每個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夢想,沒有夢想的人生、嗯、太可憐了。如果、如果
夢想和現實可以兼顧,我、我會說他很幸運,太幸運了,簡直讓人羨慕的想揍他。可是、
可是如果只想到自己的夢想要完成,就不管別人的人,就太過份了……過份的連揍都不知
道要從哪裡揍下去。那樣簡直任性的比小孩子還不如,這世界上又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啊
,會給別人帶來困擾的。」

    而留下這樣夢想死去的人更過份,簡直就像是強迫別人替他背負起來不及完成的夢想
,強迫別人丟棄別人自己的夢想。

    他深深吐出一口氣。

    他已經想不起自己曾經的夢想是什麼了。


〈城裡的月光〉

    而後,他聽見了有個孩子的聲音。
                                       
    『齊兒,你來接我了嗎?』
 
    回頭的那一剎那,光影從空中灑落的時候,老人的眼裡彷彿看見了更早、更早之前,
一切都還沒有變調的,山上的日子。
 
    他只能笑,卻又哭個不停。
                                       
    一疊聲的喊著,就只怕了那人的離開。
 
    「對!對!對!七兒!我來接你了!」


〈比樓更高之處〉

    逆光、強光,刺得我眼睛很痛,但是在大樓風中我隱約聽見了很輕的歌聲。
  
  有關飛機、有關月亮、有關一個在比樓更高之處仰望著白晝之月的故事。
  
  我努力抬頭、舉手,眩亂的視野中突然出現了一個小小的亮點,乘著風吹過樓間,盤
旋著、盤旋著,順著風道落下;最後不知是巧合或是命運,當亮點逐漸清晰成型時,隱藏
在光中的本體──一架紙飛機──輕巧的停頓在我頭上。
  
  那是一架很小、很精緻,而我曾經見過的飛機。

 

〈西北雨直直落〉

    空空的辦公室中,教官的聲音奇異地變得很遠、很長,就像外面樹上的蟬,長長地、
遠遠地唧了一聲,被風吹過去,高高地送上天邊的灰色雲層,換成一道雷聲落回人間。

    「我常常會想,念軍校的那時候,為什麼我不能開槍?」他放下衛生紙,短促地笑了
一聲,突然抬起頭正面面對我,「我到現在還是想不出來這個問題的答案。真丟臉,都要
四十歲的人了……可是我覺得你應該可以找到答案……如果是你,大概可以吧……」

    雷聲越來越大,隆隆的聲響好像就落在自己身邊似的。整個天空都在為十幾分鐘後要
落下的這陣西北雨作準備,悶熱、黏膩、陰暗和潮濕。我努力在沒有開燈的室內尋找教官
的表情。

 

〈思念開作的紅花〉

    『雲,高高地掛在天上隨風轉,變形不變質的雲,應該頗適合恁爸仔囝的個性吧。那
個水雲紋,』她站在湖中回頭指著田振雨肩臂上被劃傷的地方,『是恁爸仔囝的聯繫。』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正在實驗中。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寫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