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男孩半個身子趴在頂樓的欄杆上,沒有紮好的病人服被大樓風掀開來,露出底下一段瘦骨嶙峋的腰肢,纖細的彷彿不盈一握。


我站在門邊,看著男孩的背影,思考是不是該下樓隨便拉個人大吼大叫說有人要跳樓了?或是,鎮定的走到男孩身邊,告訴他多想兩秒鐘,他可以不用衝動。


「沒禮貌。」


突然男孩轉過來,兩手自然而然的曲折出鴿子收翅的角度,懶懶地倚在欄杆上頭。


大樓風揉亂他半長的頭髮,形成一頂鳥窩,安穩的築在腦門上,讓人只能看見男孩嘴角微微翹起的弧度。


小小的弧度。


我感覺到有股熱氣蒸上臉頰,忍不住咳了一聲,放下搭住門把的手。


「我才不會跳下去呢。」


男孩咧出小小的虎牙,我注意到他自然垂下的手,十根指頭細瘦的驚人,若是皮膚上那一層灰色再重一些,說不定會被人誤以為是十支黑色筷子。


比他更瘦、看起來更慘痛的人不是沒有,轉過身走下樓,進入終年瀰漫消毒水味、充斥了經過馬達壓縮機層層核章後才能散逸入室的醫院中,隨手打開一扇門都能見到比他更慘的人類。


可是這個男孩不一樣。


我說不上來有什麼不一樣。


男孩像是覺得無趣了,再次轉身,只留下個後腦杓給我。


頂樓上又陷入了好長一陣子的沉默,我仍然沒有移動腳步,走下樓、或是走上前和男孩一起趴在欄杆上。


「吶,你看,是月亮。」


突然男孩笑了起來,瘦弱的手指想用力戳破空氣似的指向天空。


我微微抬起頭,發現站在門口的視線角度完全看不見男孩指出來的風景,忍不住動了動。


──走出去吧?走出去嗎?


猶豫間,他已經自顧自地說下去了。


「其實白天也很容易看得到月亮喔。吶、吶,你看,就在那裡,雖然白天的月亮看起來很白,如果太陽大一點就看不見了,或是一個不小心就把它和天空的顏色混在一起,可是白天是真的有月亮喔。」


我咬咬下唇,決定不走出去;在門邊摸索了一陣子後,我慢慢坐下,仰望著男孩的背影。


「用手指指月亮,會被割耳朵喔。」


「我也這麼覺得。」


──那你還不趕快把手指放下來。


我差點脫口而出這句話,但很快就忍住;確切的說,是因為男孩接下來說的話太荒謬了,以至於我瞬間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於是連自己原本想說的話都忘記了。


他說:「可是,沒有人在指著自己故鄉的時候會被處罰的。」


男孩嘿嘿地笑了,他半轉過身子側對我,豎起一根指頭。


「你不可以告訴別人喔。其實我是從月亮上下來的。」


「神經病!」


字句聲音一迸出口,我立刻慌亂起來。


真是沒有大腦!萬一他手上有什麼可以傷人的器具怎麼辦?萬一他惱羞成怒突然衝過來還是跳下去怎麼辦?這裡可是十五樓耶!


我想起隔著一層水泥、隔著一層天花板下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人們,我有夠多時間跳起來、打開門、衝下去抓住任何一個護士求救嗎?


救誰?我?還是男孩?


沒想到男孩卻發出毫不介意的笑聲,混在大樓風裡遠遠傳了出去。


「是真的。我的故鄉在月亮上。」


他大大的張開了手,很大、很不合身的病人服唰啦的鼓脹起來,穿過大樓投射下的陰影和陽光間那道涇渭分明的線,我用力眨眨眼。


好像看到一隻鳥。


準備打開翅膀飛出去的鳥。


於是我小小聲的,很猶豫的說:「可是你是男的耶……」


男人是不能當竹取公主的。


「為什麼呢?」


我有些慌亂,「因為、因為你是男的啊。」


爸、媽、很多人都是這麼說的。何況我也無法想像男孩穿上層層疊疊的十二單衣,坐在通風透亮的日式廳堂下、榻榻米中,等著車轎隊伍來迎接他的模樣。


那太奇怪了。


「你比較像一隻鳥。」


月亮上可能有竹取公主,可能有嫦娥、有吳剛、有桂樹也有兔子和蟾蜍,搞不好也真的有屋頂上面插了枝美國國旗的廣寒宮,甚至水手月亮的水晶宮殿我也能想像可能座落在月球的哪個地方,但是我卻沒辦法想像月亮上頭有鳥的樣子。


「鳥?」


我點點頭,想了一下。


「一隻……很大的鳥,張開翅膀,被風吹走了。」


男孩臉上的表情忽然變得很奇怪,似笑非笑地,他閉上眼睛像是正試著努力理解我的話;我立刻咬住舌頭,暗自決定下回要講話前,不先在心裡數三十秒再開口就把舌頭縫起來。


不過這個決心很快就消失了。


男孩笑著說:「你是我見過,最聰明的地球人。」


「……」


他閉著眼睛,身體放鬆的靠在欄杆上,仰著脖子的模樣讓我非常擔心下一秒就會看到他倒頭栽下去。


我緊緊閉起嘴巴,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彈出什麼奇怪的話;但是男孩一點都不在意自己和危險靠得那麼近,他一直懶懶地笑著,倚在欄杆上,「望著」天空。


大樓風不知道什麼時候停了,醫院頂樓一瞬間變得好安靜,沒有風聲、人聲和車聲,只有沉默最吵鬧。我嘆口氣,捏捏自己的臉,兩手在水泥地上慢慢摸索著出力,拉住門把站了起來。


背對男孩,男孩也背對我。


他突然開口,聲音很輕、很輕:「你知道為什麼白天看到的月亮都只有一半嗎?」


「……」


大樓風又慢慢地吹了過來,非常很尖銳的從耳邊呼嘯過去。


我深呼吸一口氣。


「因為我把翅膀,藏在那一面的關係喔。」


然後我走下樓,拉住護士長,很認真地問她:「我可以出院了嗎?」

 

 

 

上禮拜「犁田」時幸好傷勢不是很重,醫生想了想,右手看起來很險惡、很想在我裹著石膏的那隻腳上給它搥那麼一下子的摸了兩把後,才皮笑肉不笑的嘮叨了一大堆出院後保養方法,心不甘情不願的放我出院。


──這個,聽到傷口復原情況良好也不用那麼咬牙切齒嘛;健保病床很缺的不是嗎?


我認真地點頭假裝附和醫生的交代,但是一回頭走出醫院大門馬上就把「回診」這事忘光了。


啊,這個鳥不語花不香還有滿天車塵煙飛的世界!


我深深地覺得我應該跑回宿舍頂樓一邊捶胸口一邊大吼:I come! I see! I conquer!然後被聞聲而來的舍監一腳踹下樓才對。


不管怎樣,我出院了;拖著一隻剛拆完石膏的腳,慢吞吞地返回正常生活軌道上;時間、教授、期中報告和考試並不會因為我中途轉個彎,進了醫院住個幾天就會消失。


我很快就忘記了曾經在醫院頂樓的那段對話,也忘記了那個看起來有點奇怪的男孩;總有一天他會找到回月亮的路的吧,我這麼想著,然後把他放到腦袋後面。


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一個月、一個半月,時間唰啦啦啦很快就奔向六月,還沉浸在慵懶的五月病之中的空氣好像一瞬間就被鳳凰花給點燃了生命似的,轟地一聲帶來了很多東西。


期末考、期末報告、如履薄冰的期末成績,和畢業典禮。


我抽空去了一趟花店。


如果畢業典禮上送女孩子一整束的大紅玫瑰應該很帥氣吧?可惜我分不出紅玫瑰白玫瑰黃玫瑰還是什麼紫色藍色彩虹色的玫瑰哪裡不一樣了,此提案否決;朱槿呢?還不賴,可惜台北路邊沒有朱槿可以偷拔,不然好看、省錢又充滿了濃濃夏天風情,只是學姊收到花的當下應該只想宰了我了事。


走在路上我想了很久該買什麼花獻給本家族的頂點,至高無上的傻大姐女王,最後把主意動到了學校圍牆下的那一整排鳳凰樹。


超棒的啊!不是都說鳳凰花開畢業季嗎?那就應該來點應景的花才對;有紅有綠對吧?紅男綠女嘛!


我偷偷竊笑、幻想學姊收到鳳凰花時臉上的表情一陣子,完全沒注意已經走過頭,把花店整整甩背後兩個街口的距離,只好認命的走回去。


說也奇怪,學弟介紹給我的這家花店和我印象中的花店相差至少兩百公里遠。


我站在店門口,好奇的盯著六大桶雁翅排列開來的花:向日葵、玫瑰、桔梗還有其他種隱藏在玻璃門後面,我認不出來的滿店的花;花沒有比其他店少,但是花香味卻淡的我幾乎聞不到,難怪我會沒注意到自己走過頭。


翻出學弟抄給我的地址和店名,我抬頭仔細對照了一下隱藏在綠葉吊盆下的小巧木頭招牌:


「m-o-o-i……摩伊?抹伊─喂喂摩西摩西?好奇怪的店名。」


「噗。」


「……」


我該說對不起嗎?


丟臉的低下頭,視野瞬間縮小一半,我只能看到發出笑聲的人穿在身上的長圍裙,應該是花店的員工吧。


──丟臉啊好丟臉啊。


在心底呻吟著呻吟著,頭上飄下一陣子窸窸窣窣的聲音,長圍裙往旁邊跨了一步。


「不好意思可以借過一下嗎?」


我立刻抬頭!


「咦──?」


對方也睜大了眼睛。


「你還沒回月亮去嗎?唔……噗、晡、不、不好意思、那個、啊、啊咧……不是,我不是那個意思……」


話已出口,再怎麼堵住嘴也來不及了。我搔搔頭,尷尬的退後一步。


「小心後面的車。」


男孩卻什麼都沒聽到似的,彎腰放下剛剛還抱在手中的大把玫瑰,笑著提醒我。


──怎麼可以這麼丟臉啊……


聽著街上一路叭聲到天邊的噪音,我還沒下定決心是要在這裡買花,還是隨便找個理由先遁走再說,男孩就又開口了。


「要買花嗎?」


「……對。」


鬼使神差的,看著男孩的笑臉,我點頭了,雖然回答之後的下一秒我就想一頭撞去隔壁賣麵線的鍋子裡裝死。


反倒是男孩了然一切地笑了:「畢業典禮要用的花,對吧?」


「咦?欸,對,明天畢業典禮要送的花……」


「有想要的花嗎?」


「……沒有。」


男孩臉上的笑容更加高深了:「送給學姊還是學長的呢?」


「……學姊。」


「嗯、嗯。」他輕柔地摸了摸擺放在桶子裡的花辦,思考了幾秒鐘後抬起頭來。


我趕緊搶在他說話前開口:「不要玫瑰!」


「好。」


「……也不要香水百合那種花。」


藏在眼鏡下笑彎彎的眼睛啊簡直就想把鐮刀,我都可以在這樣的眼神攻擊下自己挖個坑把自己給埋了。


男孩點點頭,隨手從旁邊桶子裡抽出幾枝桔梗,又走進店裡變戲法似的東抽幾隻花、西拔點什麼草的,很快就包了一大束視覺效果超級棒,價格應該也很棒的捧花出來。


我小小的心臟揪了一下,抖抖抖抖地掏出了錢包。


「桔梗配上滿天星是最基本的搭配;因為不要玫瑰,看起來可能氣勢會不太夠,所以我加了一些美女櫻和茉莉葉配色,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柔和。」


男孩取出壺嘴超細長的撒水器點了點水進去花束底部,瞇著眼很滿意自己作品似的,慎重地把花送到了我手上。


「畢業典禮以後,可以把花莖底部斜斜修掉一段,拿來插花擺飾也很棒。花瓶水裝七分滿就夠了,滴差不多三滴左右的消毒水,這樣比較不會長蟲和避免水變臭。」


照顧方法應該是交代的差不多了,店門裡忽然傳出一陣喊聲,男孩半回頭應了兩句話,竟然就要直接轉身走進店裡;我趕緊騰出手抓住男孩的手腕。


他愣住了,我也呆住了。


「我、我、還、還沒付錢……」


氣氛這下子從尷尬直接升級到好笑。


男孩嘴角的弧度上升了大概15個角度,抓了抓自己的頭髮悶笑起來。


「不好意思我忘記了。」


──收錢這種事情也有人會忘記喔?


無言地翻了個白眼,付過錢後我欲言又止的看著男孩。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他身上在發光,低著頭在長圍裙口袋裡翻找零錢的模樣,靜謐的中世紀修道院僧侶筆下的畫像一樣。


溫柔又美麗。


這樣的人,要回到月亮上那就太可惜了。


「你……真的要回到月亮上面嗎?」


「咦?」


男孩抬頭的一瞬間,我又想去撞麵線攤的鍋子了。


「沒、沒、沒、沒沒沒沒事!我、我我我走了,掰!」


──掰什麼掰!人家是跟你有多熟暱?


窘到眼淚都快流出來的我想也不想,連找零都沒來得及管,轉身就想逃走;不料情勢驟然逆轉,男孩抓住了我的手。


警察抓小雞似的。


「你怎麼知道月亮的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